2009年12月23日

人生的另一課題: 放下



                                                                  by 恩亞動物醫院  小動物牙科專科醫師 楊淑華




轉戰恩亞第一個課題就是要寫稿
牙科是我的專業也是我的興趣
恩亞即將添增更完善牙科設備服務大家
也將寫些牙科疾病的資訊給家長參考
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迫於上司的要求還是得寫稿
就寫寫我的人生體驗

前三年在台大動物醫院接觸的多是外科、牙科
若是不治之腫瘤在外科採樣切片診斷後
就交由腫瘤科後續治療
可能是化療或是安寧治療
我們可以不帶情感的說出這些治療專有名詞

轉戰恩亞後多了令人心情愉快的小犬小貓健康門診
看到一些為人父母或是兄姊的喜悅
也陪伴癌末或慢性病末期家屬走過生命最後一章
我想與曾失去最愛或是正面臨的家屬分享我的體驗

她,小乖,是在97年5月18日家人的陪伴下進行安樂死,享年14歲
距離她出現鼻血症狀約8個月
前3個月我們積極的進行頭部放射線、鼻腔鏡檢查採樣、頭部電腦斷層、前額竇採樣、細菌黴菌培養
都無法給我們明確的診斷
食慾差時我們使用食道餵管灌食
後來她也爭氣得學會在鼻塞時如何吃東西

小乖從小就不喜歡坐車 總是一路唉叫、流涎、撞來撞去
媽媽不忍她每次都要坐車來台北檢查
我們接受了暫時的診斷--鼻腔腫瘤
衡量可能的治療及預後
我們全家也決定不再進行積極檢查或治療

我很慶幸她活超過統計學上的平均生存時間(6個月)
但也發現她臉部變形越來越明顯
不時出現鼻血及口部流血
腫瘤也已蔓延至的口腔黏膜
失智的情況也發生了
出去後忘記怎麼回家 站在鄰居的家門口等門
追逐姊姊的腳踏車後消失不見 因為她跟著另一輛腳踏車走了
即將面臨人生終點 她仍給我們搞笑演出

她是當獸醫的啟蒙老師,也是我的家人、我的病患
她維繫家人情感
她不吝嗇表達她的喜怒哀樂
總是對於一身酒氣的人大聲吠叫喝斥
在我們回台北時總在巷底路邊定定坐著 當一隻望姊狗望向巷口
迫不及待由剛開的鐵捲門下擠出 熱情地歡迎下班回家的爸爸和弟弟
發情時做出離家十萬里的瘋狂舉動
(她年輕時結紮的醫師未將卵巢移除,這又是另一故事了)

當小乖在凌晨喋血事件且不吃不喝2天後
媽媽決定是時候了
我將送她走的決定交給媽媽
不是我不願承擔重責
是因為小乖的日常生活都是媽媽協助
媽媽是最了解她的
我也相信媽的判斷

感謝小乖給我們時間道別及心理準備
感謝小乖讓我們學習--放下

我想藉由書寫本文紀念小乖的存在
抒發家人對她的思念
及我對安樂死的想法

安樂死不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與信任的醫師討論
了解疾病狀況,考量外在環境及衡量自身能力
試著回想過去的快樂時光
試著放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