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貓眼睛頭號殺手-貓疱疹病毒(FHV-1, feline herpesvirus-1)

每個養貓的人幾乎都有帶貓貓去醫院看「感冒」的時候,
當你看到貓貓眼睛紅紅的,流流淚,可能醫生就是診斷「結膜炎」。
如果加上有流鼻水打噴嚏的狀況,醫生就會說你的貓貓是「感冒」了。
然而這兩種問題,是不是有關聯的呢?答案常常是肯定的。

雖然貓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可能性的病原非常的多,包括不同的病毒、細菌、披皮菌等,
但我們這次「蔡醫師眼科系列」上課的重點放在眼睛,想讓大家瞭解一下貓咪最常見的結膜炎(feline conjunctivitis)。
而我們介紹的這個兇手,也是「貓鼻氣管炎」的病毒;
故名思義,它也會攻擊呼吸道黏膜,所以有時會有流鼻水打噴嚏的感冒症狀。
它就是…
「貓疱疹病毒(FHV-1, feline herpesvirus-1)」

而為何它居於貓眼睛「頭號殺手第一名」也是其來有自的喔!
看完下文便可領略一二。

上面的喵喵偶而流流眼淚,眼眶濕濕的,你家的貓貓也會這樣嗎?




貓疱疹病毒在貓與貓之間傳播非常的頻繁,
可以說  影響力非常非常的大。

上面可愛的喵喵,眼睛紅紅腫腫流眼淚的模樣,模樣楚楚可憐。

通常七八成以上的貓都有潛在的疱疹病毒感染,尤其是在外頭的流浪貓,感染率更高;
愈小的幼貓感染後會有較嚴重的結膜炎角膜炎,而成貓感染大多沒有明顯症狀,
且大部份免疫正常沒有環境緊迫性的貓,並不會發病,只潛伏在身體中變成帶原的狀態,
等到未來貓咪有「免疫力降低」或「緊迫性因素(stress factors)」就會發病。
「例如」搬家換環境,生病,手術麻醉,打疫苗,口服或點含有類固醇的藥物,
                甚至家中有新狗狗貓貓進來,換飼料,換主人等,或對待貓咪方式改變時等等都有可能。

可別小看這小小的病毒哦!
看看下面這些眼睛不舒服的貓咪就知道它的重要性。

眼睛瞇瞇的,就是不服舒的症狀哦!

右眼很明顯有結膜水腫的狀況,比較嚴重時就會這樣。

哈哈 我眼睛瞪的那麼大,應該沒事吧!?
才怪,看到眼眶周圍的淚水了嗎?這也是不正常的現象哦!

所以…結論是…
感染到疱疹病毒時症狀可大可小,
小的時候可能只是眨眨眼睛而已,頂多偶而流流淚;
大的時候整個眼睛變的紅紅腫腫的,眼淚是流不停,甚至還會有角膜潰瘍發生。
最近也推測有部份的貓葡萄膜炎(feline uveitis)也是相關的呢!

如何來治療貓疱疹病毒呢?
別急別急…
首先一定要有的觀念就是…
要確定這次眼睛的問題是疱疹病毒引起的,
並排除其他可能同時發生的眼睛疾病,因為共同感染的問題也常常出現。

而且,為何貓疱疹病毒成為貓眼睛的「頭號殺手」呢?
是因為疱疹病毒常常會加重甚至引起很多的眼科疾病,
譬如(病毒、細菌性)結膜炎、角膜炎、(樹枝狀dendritic)角膜潰瘍、初生小貓眼炎(neonatal ophthalmia)、
貓壞死性角膜炎(sequestrum)、結膜角膜沾黏症(symblepharon)、嗜酸性球角膜結膜炎、
貓乾眼症(feline KCS)和前葡萄膜炎等,都推測與它相關,千萬不可小看它的重要性!

至於治療方式,要先由有經驗的醫師先排除沒有其他眼科的疾病同時發生,
一般可給予口服離胺酸(L-lysine), 成貓每天可服用250-500mg一至兩次控制病毒的複製量,
幼貓視情況可給予成貓劑量的一半,若嚴重時也會給予干擾素或抗病毒眼藥治療。
若因病程不同,有角膜炎或角膜潰瘍發生的話,也會給予不同的眼藥處理哦!
但千萬千萬別擅自給予人或狗治療結膜炎的用藥,
因為貓的結膜炎病因特殊,診斷方向與治療方式與人和狗完全不一樣哦!

尤其大部份貓貓都有潛在疱疹病毒的問題,所以貓貓有眼睛疾病時,
要給予「類固醇」點眼治療時一定要三思喔!

另外,離胺酸(L-lysine)的重要角色可不止在此!若家裡已是多貓家族的情況,
也會建議每隻貓皆可每天口服離胺酸來預防疱疹病毒的誘發與感染,
尤其是在新的寵物要加入你家環境時,也可同時給予貓咪離胺酸來預防疱疹病毒呢!

==========================================================================

「眼科系列kuso小叮嚀」by蔡文智醫師

貓疱疹病毒千變萬化,那一天就會入侵你家!
所有愛貓的貓奴一定必知的眼科小常識之一就是--------「疱疹病毒」。

還有,上文也提到了,貓老大想要的一個沒有stress factors的環境,
這對控制疱疹病毒很重要,好好和醫師討論一下貓咪的狀況與環境,再找出問題所在。
雖然有點難,但是對貓奴來說應該是沒問題的吧!

好了,
如果上課聽懂了,你現在就應該起身去恩亞找蔡醫師了吧!
如果你還坐著,再看一遍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