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貓砂的學問



你是為你的貓選擇貓砂 還是為你自己?







養貓的人都知道 貓砂是生活必須用品就像人需要衛生紙一樣
(有人不依賴衛生紙的嗎?)

市面上的貓砂有很多種選擇
有的標榜無塵 有的強調除臭 有的説它最經濟實惠
有的説可以免去你每天清貓砂的困擾!!!!

身為主人的你
可知道每天幫你的貓檢查“尿尿“這件事 有多重要?
選擇貓砂的時候 是考量如何把每天清貓砂的動作簡化成一個月一次
還是考量到
怎麼樣才能清楚的知道 我的貓 今天尿尿的狀況如何:

有沒有尿尿(尿在砂盆 還是在外面?)
尿尿的次數有沒有改變
每次尿的量是否如往常
每天尿的總量如何
每次尿尿花費的時間

貓貓生病的十大表現裡頭關於尿尿的警訊就佔了兩個
第一點的 Inappropriate Elimination Behavior 不正常的上廁所行為
和第五點的 Changes in Food and Water Consumption 改變飲水飲食


而居家觀察  最基本的就是四大項: 精神 食慾 排便 排尿
所以 知道尿尿狀況真的粉重要

關於貓砂 我總是建議主人 使用可以凝結的砂
而且要每天固定時間清貓砂盆
這樣才可以知道 一天的狀況

我不建議使用水晶砂 因為那種根本看不出來尿尿的情況

還有 一隻貓以上的家庭 若是共用貓砂盆的
觀察就會比單貓家庭來得困難許多
所以主人需要小心若有異狀 得分辨 是誰出現的狀況

小鴿子的貓砂 每天清的時候 都有2-3大塊(粉大塊齁)





天空發生膀胱結石的時候 在家裡先是尿在砂盆外面

入院的第一天 可見尿塊都是小小的
(尿尿真的是變成少量多次 還是其實只是被撥貓砂打散 主人不要自己嚇自己啦!)

小飯團是貓咪下泌尿道症候群(FLUTD)

發病的時候就是一直不停跑廁所每次只蹲出一點點 粉辛苦

咪咪前幾天動完尿道造口的手術

牠已經可以尿一大泡 準備出院囉

末期腎衰竭CoCo的尿尿上面有泡泡

這是非常典型的蛋白尿


這是F3每天的產物...

那麼你選擇什麼貓砂?
現在問你 你的貓每天尿尿的狀況 你能不能描述出來?

(dear, 我完成尿液評估圖表囉~ 快幫我寫上已完成 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