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不吃飯,代誌大條喔~~~症狀相同但原因大不同!!!(下篇)



過了一陣子,又是個一如往常的週一傍晚,一隻可愛的瑪爾濟斯嘟嘟被兩位哥哥帶來診所,嘟嘟還有一隻同胎的兄弟叫做阿吉,之前因為心臟病的問題來看過幾次病,雖然兩隻狗長得非常像,但是個性截然不同。

嘟嘟今年已經十歲,是沒有結紮的公狗,平時都待在家裡,幾乎不會外出散步或遊玩,也沒有預防外寄生蟲以及心絲蟲。三天前突然就變得精神很差,不太走動,常會固定站或趴在某處像是在發呆,不吃飯,只喝一點點水。兩個哥哥問說牠是不是感冒了,不然怎麼會怪怪的,沒有拉肚子也沒有咳嗽、流鼻水,但就是不吃東西。

理學檢查時,嘟嘟的體溫偏低,只有36.5度,一直發抖;黏膜顏色正常,口腔有一點因為牙周病所發出的臭味,雙側後腿的毛都濕漉漉的,嘟嘟的哥哥說這兩天好像尿失禁,會一直漏尿,嘟嘟的另一位哥哥接著說不過牠從小興奮的時候就會漏尿,就像這樣啊,我問他們嘟嘟這三天的尿尿是否正常,但他們說沒什麼注意到。腹部觸診的時候,嘟嘟的肚子非常的緊繃,尤其後腹腔很脹大又很硬,感覺是膀胱積了非常多的尿液,我又再問他們是否有看到嘟嘟尿尿時,是尿柱或是一滴一滴的,但是都沒有人注意這件事。胸腔聽診沒有明顯的心雜音,也沒有心律不整,肺音聽起來也很乾淨,沒有肺水腫或是上呼吸道積液。

在血液檢查以及拍攝x光片後,發現嘟嘟有很嚴重的膀胱以及尿路結石,並且由於尿液的蓄積,使得體內含氮廢物無法排除,嘟嘟的腎臟指數都爆表!有輕微離子不平衡的現象。檢查結果顯示,要盡快將嘟嘟膀胱蓄積的尿液抽出,並且手術取出阻塞尿路的結石,才能緩解嘟嘟的不適,並且讓牠的狀況不會再更惡化。嘟嘟的哥哥們說,完全沒有察覺到牠排尿異常,要不是因為牠不吃飯,也不會帶來檢查。嘟嘟幾乎無法排尿,若再這樣下去可能就一命嗚呼了。
嘟嘟的X光片(側照)
清晰可見膀胱內以及尿道成串的結石!
被沖出來的結石(結石躺在紗布上~)
膀胱內呼之欲出的結石
住院中的嘟嘟(由於手術傷口所以要配戴伊莉莎白頸圈)

洗完腳擦乾吹吹~
即使住院還是很乖巧可愛的嘟嘟


在手術順利取出大大小小的結石之後,嘟嘟住院了九天才回家,這期間不僅要注意傷口的狀況,更重要的治療還有針對牠爆表的腎臟指數,因為擔心結石問題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慢性腎衰竭),因此每天都要打靜脈點滴,補充營養,還要注意點滴給予的量(不能太多,會造成心臟太大的負荷;不能太少,否則無法有效將尿毒排出)、排尿量(多尿、寡尿或是無尿)以及排尿狀況(尿柱或是滴滴答答的尿)。現在嘟嘟出院回家,由家人們居家照顧,除了每天要補充皮下點滴,吃口服藥,還有尿路結石的控制,並且每週回診驗血,監控身體的各項指數,將來還要持續的做尿液檢查,雖然這整個過程很辛苦也很漫長,但是看到嘟嘟開心得跑來跑去,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嘟嘟與哥哥(其他的兩位說不想上鏡頭XD)
人不吃飯可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心情不好,或是為了減重(女孩們最常見的理由!),但是家裡的寵物不吃飯,不會只是因為心情不好,牠們也不會因為愛漂亮而節食,所以當寵物們突然不吃飯、食慾變差,這些都是病痛發生的徵兆,所以千萬不能等!注意牠們是否有其他的症狀,例如:吐、拉肚子、沒有排便或是尿尿、精神萎靡等等,在就診時都是很重要的線索喔。

8 意見:

Silvery 提到...

你好,那個,家裡的小貓一個月前吃了一小張紙膠帶(平常不會亂吃其他東西但很喜歡咬膠帶),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是紙製的不是一般塑膠材質。

恩亞動物醫院 提到...

你好,可以注意是否有嘔吐或拉肚子的症狀,觀察看看大便有無紙膠帶的殘渣,由於已經發生一個月了,記得要收好,避免再次吃到才是最重要的歐.

幼佳 提到...

你好,我家的貓八歲了
帶去給獸醫檢查說有胰臟炎(好像因為我們這一帶有貓流感他也感冒了而使的他的胰臟變的這麼嚴重)
已經一個多禮拜沒吃飯了
胰臟指數卻沒下降
從3571降到2942而已
持續拉肚子
該怎麼辦?

匿名 提到...

妳好
我家鬆獅 昨天吃飯吃了一塊帶肉的古頭就卡在喉嚨 我當下用手指頭想把她嗺吐 但沒吐成功反而被我用手指推進去 事後他有再吃一點飯 還有半夜把她剩下的飯吃光 但感覺現在好像都會做出想吐的感覺 那我該怎麼注意她接下來會有啥毛病 謝謝^^

恩亞動物醫院 提到...

幼佳你好!
貓咪長時間不吃飯有脂肪肝的風險
建議到動物醫院做後續追蹤,若狀況不好需要住院治療歐

恩亞動物醫院 提到...

吃到骨頭後可能有不舒服的症狀,如嘔吐,厭食,下痢,黑便,血便等問題,建議做個檢查確認骨頭的位置,若是骨頭卡在消化道,那問題就很嚴重啦,之後不要再餵骨頭給家中寶貝吃啦.

匿名 提到...

我家的貓咪人餵他就會吃(雞肉泥+飼料漿)
可是卻不會自己主動吃東西

幼佳

恩亞動物醫院 提到...

幼佳你好
貓咪明日吃飯的習慣是否需要你協助餵食呢?
如果沒有代表還沒有恢復正常食慾,生病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