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不吃飯,代誌大條喔~~~症狀相同但原因大不同!!!(上篇)


一如往常的星期一下午,一位爸爸帶著一隻病懨懨的西施犬進來。
醫生你看看我家的乖乖怎麼了,牠最近都不吃飯,連最喜歡的水果都不吃,是不是感冒了啊?...”


我先請他把病歷資料填好,並且問清楚平時的生活習慣:乖乖是隻五歲大未結紮的公狗,沒有每年打預防針,沒有按月預防心絲蟲以及跳蚤、壁蝨,每天都會外出散步或是到公園玩;飲食跟家人一樣,吃很多美味的食物而不是吃飼料。理學檢查的時候,一翻開嘴皮發現牙齦顏色相當蒼白,體溫並沒有異常,除了精神變差、不想吃飯之外,也沒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
醫生,牠應該是感冒吧?那是不是幫牠打個針就好了?”
乖乖爸心裡一直認為他的狗是感冒發燒,所以才會跟人一樣不舒服、不想吃飯。在一番溝通之後,乖乖爸終於同意讓牠做血液檢查,除了基本的紅、白血球以及肝腎功能,我還幫乖乖做了四合一套組的檢查(犬心絲蟲、兩種艾利希體以及萊姆病),並且做血液抹片檢查是不是有焦蟲的感染。結果出爐,乖乖感染了小焦蟲”(Babesia gibsoni),已經有貧血的現象,雖然其他檢查大致是正常的,但是要立即接受治療。

焦蟲感染的治療其實是有風險的,因為這些血液寄生蟲住在動物的紅血球內,除了寄生蟲引起的貧血現象,治療過程當中又會因為殺蟲而破壞更多的紅血球,使貧血的情形更惡化,嚴重時動物甚至需要緊急輸血治療!儘管如此,只要在治療期間好好配合醫生的指示,小心監控動物們的狀況,定期回診驗血,並且給予充足的營養(動物不吃飯就要用針筒灌食),以及配合口服藥的使用,動物們還是可以漸漸康復的。

在經過兩週打針、吃藥,回診驗血,乖乖的症狀有明顯改善,第三週回診的時候,乖乖爸很得意的說乖乖又回復以前好吃的個性,而且活蹦亂跳跟沒生病一樣!”第四週服藥結束後,停藥一週再回診,血液檢查一切正常,乖乖爸說牠已經一切OK,完全看不出有生病喔。治療結束後,最好要抽血做聚合酵素鏈鎖反應(PCR)的檢測,以確定治療的效果;另外,還要做好狗狗們外寄生蟲(跳蚤、壁蝨)的預防,才能避免再感染其他的疾病。感染過焦蟲的狗狗要每半年回診檢查,因為一旦感染焦蟲後,終生都會帶有這種病症,這些可怕的血液寄生蟲會躲在動物的骨髓、脾臟內,等到動物的身體狀況不佳時,可能又會再度爆發喔!
乖乖治療後活潑可愛的模樣
乖乖爸以及乖乖的雙胞胎姊姊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