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家有巨結腸貓


事發當時我還是個獸醫系的學生。
牠是家裡唯一的寵物,一隻五歲大已結紮公貓,名叫李喵喵。~~ by 李醫師



CIMG0417.JPG 




在我家貓被正確診斷出巨結腸病之前,我對這個疾病也相當陌生。
一開始喵喵出現最主要的症狀僅是嘔吐。
經過數家醫院的檢查,都沒有發現特別異常的地方;
但接下來的一年裡,嘔吐的症狀越來越頻繁,食慾也開始下降,
而且我發現他常常流連貓砂盆久久不願離去,
清理貓砂時也發現大便變得越來越粗和硬,
這些症狀都讓喵喵非常的不舒服。
為了能夠徹底找出困擾喵喵的原因,決定做一次詳細的檢查,終於在這次檢查中,診斷出了喵喵罹患巨結腸症。

CIMG0327 拷貝.jpg
每當喵喵排便不順時,會出現捲曲的姿勢,碰到靠近屁股部分的肚子時會發出不舒服的嗚嗚叫聲。


巨結腸,顧名思義,就是有著"巨大"的結腸。
結腸持續增加擴張和低運動性(hypomotality),出現便秘(constipation)或嚴重便秘(obstipation)的現象。


造成貓咪巨結腸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
先天性的巨結腸,是腸道神經發育的不正常,造成結腸蠕動異常,通常會在小BABY的時期就會出現症狀;而後天的巨結腸,60%idiopathic (發生原因不明),其它如骨盆內阻礙物(例如骨盆骨折受傷造成的壓迫、消化道內的異物或是腹腔的腫瘤)、內分泌(甲狀腺功能低下)或代謝異常(鉀離子過高或鈉離子過低)等原因,都有可能會導致巨結腸症的發生。

巨結腸好發於貓咪,狗較少見,
沒有品種的差異,任何年齡都有可能會發生,而貓咪平均發生的年齡為5~7.5歲。

CIMG2738.JPG
這是我們家喵喵的X光片

x光片中可以看到結腸中充滿了糞便,而且結腸比健康的貓咪粗大。
當結腸(大便)直徑超過第七腰椎(L7)長的1.5倍時,即可定義為巨結腸症。

診斷出巨結腸後,隨即開始使用口服的軟便劑幫助喵喵通便順暢。
剛開始效果很好,喵喵能夠像以前一樣吃喝拉撒都正常。
口服藥控制一年後,喵喵嘔吐和排便困難的症狀開始慢慢增加,
每幾個月就因為無法排便而帶到醫院鎮靜通便,
口服藥的次數和劑量也越來越大,最後選擇以手術來徹底改善這個問題。手術的方式,是將85%的結腸切除,喵喵在手術之後生活品質提升了非常多。

身為巨結腸貓的主人,喵喵給我上了很好的一課。(重點來了!!!!)
從開始有症狀,進而治療到手術,約有兩年的時間,
期間喵喵因為嚴重嘔吐脫水,整隻病懨懨,
除此之外在醫院灌腸通便時淒厲的叫聲,或是在貓砂盆裡苦苦等待,都讓我很不忍心。

若您的貓貓有出現類似的症狀,請帶他到動物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
出現嘔吐和排便困難的症狀有很多可能,不一定是巨結腸
最基本的觸診、血液檢查和x光片都需要進行,用來找出貓貓不舒服的真正原因。

當然,最重要的是飼主平日對於貓貓的關心和觀察(重點又來了!!!!)
貓貓是很會忍耐的動物,排便不順也很少會擺"賽面"給飼主看,
所以大家要多關心自己的貓貓喔!所以飼主一定要每天都要乖乖清貓砂盆瞭解便便與尿尿的狀況!!
(貓之聲:愛我就要親自幫我清貓砂喔!)

最後,祝大家的家裡的寶貝貓都健健康康排便順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