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你不可不知的大肚子-肚子裝滿血

   R0030011-1.jpg 


若有天你家寶貝莫名的肚子膨大隆起,
同時伴隨著口腔黏膜血色蒼白,
看到這樣的狀況,
各位看倌應該會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請看下面文章介紹
By 恩亞動物醫院 許傳忠醫師



10月9號接到主人來電,
說小E(註一)突然有全身虛弱、四肢無力、精神不佳、食慾不振狀況需要前來恩亞就診,小E來到恩亞後進行理學檢查時發現口腔黏膜蒼白、體溫僅有36.7度、血壓值<50mmHg、腹部隆起膨大。

R0029892-1.jpg
口腔黏膜血色蒼白

在超音波掃描下發現肚子裝滿大量液體、
血液學檢查顯示貧血、白血球過多和血小板過少症狀、
影像學檢查亦證實肚子有積液、
IDDEX四合一檢查出有艾莉希式體陽性反應(註二)。
將滿肚子的積液抽出後發現為暗紅色積液顯示為血腹,總共抽出720ml。
當天處置優先穩定小E的生命跡象(vital sign)所以先給予紅外線探燈保溫、
在配對輸血前先由靜脈給予膠體輸液穩定血壓、
並接上生理監視儀長時間監控小E心跳、血壓、血氧、呼吸數值。
之後並招募眾多血狗前來恩亞配對輸血,血液配對完成輸血完後,小E的黏膜顏色由蒼白轉變成粉紅色,總算暫時穩定小E生命狀況。

R0029893-1.jpg
抽出暗紅色腹腔積液
穩定小E生命狀況後,
首先要考慮的是血腹的症狀。
究竟何種狀況下會引起血腹發生呢 ?
血腹發生原因不外乎有四大可能
1.   創傷型:遭外力猛烈撞擊或尖銳物品穿刺導致腹腔臟器破裂出血,特別是富含血液的肝臟、腎臟和脾臟最有可能。例如車禍撞擊、高處墬下、腸胃道穿刺出血、手術後併發症。
2.   凝血功能異常型:因血小板低下、血液中凝血因子缺乏、誤食藥物中毒等因血液凝血功能異常導致血腹。如殺鼠藥中毒、血液寄生蟲感染。
3.   腫瘤型:腹腔臟器有腫瘤破裂持續出血導致血腹,如肝臟、脾臟來源的惡性血管瘤(hemangiosacroma)、肝細胞瘤(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4.   異位型:因內臟臟器易位扭轉造成出血,如胃膨大扭轉(GDV)、肝葉扭轉、脾扭轉、脾血腫。


身為醫生應找出讓小E血腹的兇手,如同卡通名偵探柯南辦案精神,將小E病情抽絲剝繭一一排除任何可能性,揪出真正的凶手,由於小E過去有艾利希氏體的病史紀錄,在血液學檢查也發現持續有血小板低下症狀,前文也介紹過血小板低下導致凝血功能異常,可能進而引發血腹,
首先必須確認是否為艾利希氏體引起的血腹,因此寄送小E的血液檢體進行艾利希式體PCR病原檢查,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暫時排除兇手是艾莉希式體的可能,依主人描述小E最近並沒有遭撞擊創傷或動過手術的病史,暫時排除兇手是創傷型的可能。目前以腫瘤型和異位型最有可能。截至目前為止血腹兇手有兩個,但是真相往往只有一個兇手。


那到底小E輸完血後是否就順利康復呢?
究竟造成小E血腹的兇手是誰 ? 是腫瘤型或是異位型呢?
請各位看倌繼續往下看見分曉


輸完血後的小E依然持續出現貧血和血腹症狀,掃腹腔超音波顯示體內依然有大量血腹積液,
為了找出血腹真相揪出讓小E生病的兇手,因此進行開腹探查手術尋找血腹原因。

R0030011-1.jpg
驚人的血腹積液,小E你要撐住啊

真相即將大白
各位看倌準備好了嗎?
即將發動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博士的科學辦案精神,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以下有圖有真相,
開腹探查手術圖片難免血腥又噁心,
各位看倌不喜誤入啊。























手術時發現小E體內脾臟、腎臟均正常,
在右側肝臟發現大型腫塊,
研判血腹的原因就是肝臟腫瘤破裂引起出血。

R0030001-1.jpg
腹腔中充滿血液
發現右側肝臟有腫塊
R0030014-1.jpg
 其他肝臟表面也有小腫塊,腫塊為瀰漫性分布
手術摘除肝臟右側腫塊後,發現其他肝臟表面也散布許多小腫塊,手術後成功地結束小E血腹症狀。經過病理切片結果顯示小E的腫瘤為肝臟來源的惡性血管瘤(hemangiosacroma)。
手術之後小E還需要接受化療來持續控制惡性血管瘤。


真相已經大白
各位看倌猜對小E血腹的兇手是誰了嗎?


最後,若你家的寶貝腹圍有逐漸莫名膨大趨勢,建議你攜帶家中寶貝前往各地動物醫院就診,腹圍膨大原因很多,還是有賴於醫師為你詳細診斷找出原因。恩亞動物醫院關心你家寶貝的健康。


註一:為保護病畜醫療隱私權,小E為化名,如有雷同純屬虛構。
註二:小E有艾莉希式體病史,之前已接受藥物治療控制病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