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關於狗狗貓貓晶片植入與寵物登記的五四三

為什麼要植晶片? 寵物登記是什麼?

有那麼多種晶片?! 哪一種好?! 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又是哪一種晶片呢?





話說很久以前瞇娃醫師也不是很倡導晶片植入
也可以說是不知道其中的重要性 所以不會鼓勵畜主做這個動作
(看吧 無知 是多麼可怕一件事!)

是這樣的 某次幫一個朋友的狗做結紮 當時她問我需不需要晶片植入
我沒有正面鼓勵她 她也說狗要跑掉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就沒有施行莫非定律就是這樣
一個多月後 狗居然弄丟了心碎的大家只能瘋狂貼宣傳海報
海報的上面寫著"尚未植入晶片"!

恩亞這一年有兩起事件 晶片扮演重要角色

某天要下班前 警察帶著一群民眾過來要掃晶片!?
原來是丟掉狗的主人 指著路人懷裡的狗說那隻是他的
前天才剛植晶片路人覺得莫名奇妙 因為他的狗 還沒有植晶片啊
所以只好找警察對簿公堂@@
果然我們全頻式的掃描器沒有掃到晶片還路人一個清白
也讓丟狗的主人死心 快去他處尋找

某天也是要下班時鄰居回家時被一隻雪納瑞跟著
希望我們幫牠掃晶片 看是不是有人的結果有掃到晶片 立即通知雪納瑞的家人
原來牠們正在找狗 剛剛才走失的 結束一場驚魂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然打晶片並不是毫無風險 畢竟是個醫療行為也有感染導致膿瘍的風險
(施行的醫生沒有消毒好 或是你狗貓的皮膚真的太糟糕@@)
晶片的牌子也有好壞的分別 有的容易滑動有的不會
(滑動到千里遠的地方 不容易被掃到就無法發揮它的功能)
有的好入針有的難入針(針頭已經夠粗了 還不好入針 那不是超痛?!)
有的敵不過脂肪的覆蓋掃不到
(血牛林A剖 明明有植晶片確怎麼都掃不到 最後把A剖的頭壓下來 讓脂肪平坦些 終於掃到@@)
當然還有一種 醫院的掃瞄器並非全頻 不能偵測所有晶片....


我只是單單針對晶片植入+寵物登記的這個動作 給予正面的肯定
天有不測風雲 你怎麼知道你的狗或貓不會有遺失或跑掉的風險
(朋友開門沒注意? 被人家偷抱走?家裡被闖空門?颱風吹跑了陽台的窗戶?...)
拿我自己來說
我們家北鼻黏我黏得超緊 我一定都牽著不可能讓牠跑掉 那我為什麼要給牠植晶片?!
因為北鼻是個緊張鬼 走路時有聲響就會被嚇到 然後亂竄
(有一次我不小心失手將塑膠捲繩器摔到地上 北鼻因為巨響開始逃竄
 就拖著它在地上與人家的車皮發出巨響 然後在巷子流竄...)
而且我不想讓牠量體溫的時候要搓肛門
所以 熱感晶片的設計真是超貼心的:P (ok 離題了!)



有人也會問 "有晶片也不保證狗貓會找得回來啊!"
沒錯
屈屈一枚幾百元的晶片 你期待可以像衛星導航幫你指引狗貓的方向嗎
(如果是具有終身衛星定位的功能晶片 大家覺得應該要價多少呢?)
晶片 是個機會 也是唯一的機會可以幫你找到你的狗貓


還有一種亂象我們遇到超多就是沒做登記
如果只打晶片 但沒有做寵物登記 那也沒啥屁用
就好像 動物身上帶著回家的鑰匙 只是沒辦法知道家在哪裡 要開哪扇門
寵物登記的意思就是把動物與家人的資料上電腦供所有醫院或政府機關查詢
ex 台北的狗 流浪到台中 被帶到醫院掃晶片 有做寵物登記 就可以聯絡你
(所以 登記的時候務必留下可以找到的電話與地址喔!)

前幾天甜姐兒乖乖的娘還跟我說 很後悔幫牠植晶片 因為沒什麼"用"
我花了點時間教育她 希望有被我說服:P
這種東西就好像買保險 應該要買的投資 但希望一輩子都用不到
因為"用"到的時候 就是大家都愁雲慘霧的時候吧

拉拉雜雜說了那麼多 要不要植晶片 隨便你
教育主人是我們的責任 我說了應該說的
這就像結紮一樣 如果很多人也喜歡等子宮蓄膿 或圍肛腫瘤排便尿困難時再來手術
我們也很樂意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