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當獸醫最痛苦的 莫過於跟病患與家屬say goodbye



這些年在台大與亞太 大部份所接觸的狗狗貓貓病患都有一定程度的年紀
腫瘤癌症的case很多(真。的。很。多)

很多時候跟主人一起努力奮鬥 但最後終究必須要說再見
隨著病患的離去 與家長的情誼也就同時劃下句點 (真的是句點)
但是和他們一起攜手渡過難關的日子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by 恩亞動物醫院 蔡依津醫師





14歲的Happy 罹患膀胱頸移形上皮細胞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TCC)
黎小姐每次都會帶著尿布墊跟我報告昨天 前天 大前天排尿的狀況
尿尿不舒服的時候知道要先觀察(呵 因為一開始常常假警報)
狀況不好會預告我 好讓我幫Happy導尿
尿管留置一陣子後 也會乖乖地讓我培養尿液裡的細菌
每次導尿前特別都會問我是不是要給Happy用白白像牛奶的麻醉藥
因為她曉得只有這種麻醉藥可以讓Happy在最短的時間甦醒蹦蹦跳跳回家

15歲的KiKi 先前的醫師為牠局部切除牙齦腫瘤 確診是黑色素瘤(Melanoma)
半年後復發來找我 我建議不管有無轉移KiKi需要半邊下巴切除以保生活品質
媽媽隔天就決定手術
後來肺臟如期出現瀰漫性轉移 但同時發生殘留性子宮蓄膿(以前結紮的醫生沒把卵巢拿乾淨產生的)
我們得冒著爆多風險 幫一個癌末的病患做手術
因為在腫瘤完全侵蝕身體前 子宮蓄膿的敗血症會先要了kiki的命

剛認識熊的時候 我與廖總管一致認為她是超級緊張款的客人
第一次在亞太是為髖關節問題求診 但主治不是我
再次見面是因為血尿 這次安排在我的門診時間
看到她準備的資料來自四面八方 我就知道是緊張型的主人
仔細分析了結石的成因與手術方式以及長期需要注意的事情給她 後來選擇給我開刀
開完刀以後因為要追蹤草酸鈣結石 和同時治療哈哈的異位性皮膚炎(Atopy)
所以都會不定期報到 於是我們慢慢地越來越熟

回台大擔任總醫師之後 因看診時間較難配合 我們變得不那麼密切
不過大問題都還是來找我 或E-mail瞭解
去年八月我擁有了恩亞 離熊家較近
熊除了不定時回來買U/d飼料 拿皮膚止癢藥
還幫我們推薦給不少好客人 像是肚膌 嘟寶 BB和 Malo、Mile..等等

開業至今快一年了中間又幫哈哈開了一次膀胱結石
(這小子很不爭氣 原本很驕傲三年多都沒有復發呢)
熊也在這期間換工作去歐洲自助旅行
後來哈哈還不小心把沙威龍咬到皮開肉綻 害熊徹夜難眠 自責不已
(結果贊助了沙威龍的結紮費用:P)

兩個月前哈哈突然發作了癲癇 頻繁而且劇烈 會突然倒下 口吐白沫 四肢僵直抽搐 長達一分鐘
哈哈的發作是屬於cruster seizure
當時驗血僅有白血球稍高 不排除腦膜腦炎 可能腦子長東西
以年紀十歲的狗要發生不明原因的癲癇(idiopathic)機率很低
我們先給哈哈抗生素與抗癲癇藥物如果頻率無法控制 便要做腦部核磁共振與腦脊髓液的抽取分析
後來哈哈的癲癇頻率更加劇 藥物調整為單方也不能完全壓制下來
為牠安排核磁共振檢查 確定腦子裡長了大腫瘤 而且已經壓迫到大腦組織了

確診之後 病程很快 藥物也越用越重
印象中的哈哈是每次來醫院都燥動不能好好給量體重總是被熊喊著"洗澡"才會稍微冷靜一秒
生病之後的哈哈 眼神空洞 在籠子裡不再吵鬧
只是拼命繞圈撞籠 頭頂牆角之後無力的跌坐不然就是昏睡(因鎮靜劑量) 不再有生活品質

熊與Eunice都捨不得送哈哈走 但看牠這樣心裡很痛苦 得要為牠做決定
為牠貼了嗎啡貼片希望在牠走前 至少是沒有痛苦的
當我們計畫好要送牠走的前兩天下午開始狂睡
回家後還是狂睡 晚上的藥也因此沒辦法餵
睡著睡著哈哈就走了 很平靜很快 沒有不舒服或掙扎

這樣結束了以後再也不會接到有關哈哈的求救電話
也不會在半夜收到詢問吃掉一整包甜食該怎麼辦的訊息
也不會有老小一同來恩亞探班的場景
當跟病患說掰掰的時候同時也是跟家屬say goodbye的時候
除非客人的家裡還有別的動物
(所以我都會鼓勵客人不能只有一隻 永遠至少多養一隻)
熊曾經說過沒有哈哈 她會有更好的工作機會
哈哈走了以後想搬家因為屋子裡充滿了哈哈的影子
生活頓時時間好多不用抓大便清尿尿 打鬥洗澡 準備食糧
所以看來短期之內應該不可能跟獸醫再有交集了吧

越寫越灰色
我只是真心認為情誼這樣就要結束 很不甘心
面對的是無法痊癒也不能手術的腦癌 很不甘心

還記得 老師以前會叮嚀我們 不要跟客人太好 不要做朋友
老師這樣叮嚀是為我們好 背後的原因 是因為偶爾會被客人傷害
當動物都好好時候相安無事 動物不好的時候之前做的努力可能都是屁
雖然如此 我還是忍不住會跟客人交心 應該也不是用交心來形容 有點過火
但是就是會用心的對病患付出 一但客人感受到了 回以信任感
作醫生的會感覺到 就更努力的去照顧牠們家的寶貝

既使有可能會被傷心
既使有可能情誼隨時中斷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付出 好好經營與客人病患間的三角關係
因為這就是樂此不疲當獸醫的原因

以上
紀念哈哈
鼓勵熊與Eunice也寫給信任我們的每個客人


恩亞開幕不久就來探班 這是難得抓住燥動的哈哈瞬間


熊在跟沙威龍道歉 沙威龍咬她:p


那陣子每天下班都來看沙威龍 給牠紅包壓壓驚:p


哈哈膀胱手術當天


當天一直表現很嗨的兩個人(心理其實七上八下:p)


聖誕節來探班  看哈哈多會擺笑臉 (有沒有注意到牠的睫毛有夠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