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分享如何解救受困黏鼠板的小貓[How to Get an Animal off a Glue Trap]

                                                                          by 恩亞動物醫院  蔡依津醫師

以前所知道的對於受困黏鼠板的貓就是
用?粉把動物身上所沾的膠裹起來 然後再用剃毛的方式 剃乾淨....






直到有一天 兩年多前吧
台灣認養地圖的leaf來跟我詢問卸妝油一事
當時我還有點納悶 畢竟這不是學校教到的事情
後來leaf成功的救助了小貓 也跟許多人分享了經驗
那天去大賣場看到黏鼠板大促銷 想起了救援的經過
便想上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更多人知道正確的方式
就可以幫助更多動物夥伴

<最高指導原則>
確認動物的生命現象,一切的治療要顧及到動物的身體狀況
(這樣受困的動物除了驚嚇之外,便是失溫及低血糖)


貓貓剛被送到醫院來(此時立刻驅使帶來的主人去買卸妝油)

第一道程序~~"裹粉"
粉是用來快速將貓咪帶離可怕的黏鼠板,這邊我們使用的是麵粉

貓貓被帶離黏鼠板立刻幫牠量了體溫

應該很餓了,先餵一點葡萄糖水


第二道程序~~"按摩油"
使用食用油(橄欖油、葵花油、沙拉油之類),利用油把膠融合在一起
這個按摩的步驟即可以把毛上大部份的殘膠物理性的剝離
(這個case我們使用的是葵花油)

葡萄糖水還不夠喔!要賞個baby food才夠看~

貓貓OS:我喊叫求救了一天,可以給我安靜享用這頓飯嗎?這堆人是在急什麼呀...@_@

連臉都幫我洗了耶...服務太好囉~

油夠囉~快幫我洗掉啦!!


第三道程序~~"換種油(卸妝油)繼續按摩"
一般的卸妝油是在不碰水的情況下才能去除油污彩妝
所以要先塗抹卸妝油按摩後才能下水喔!(這可能有用卸妝油的女生比較懂@_@)
(現在市面上的卸妝油多進展到就算是碰水的情形下也可以溶解彩妝油污,
 在這個case我們使用的是Tiss的乾濕兩用型卸妝油,因此可以重覆給牠洗好幾次)



第四道程序~~"三人六手溫泉Spa"
一下水即可見到乳化油污退去的反應

剛剛提及過這瓶卸妝油在與水接觸的狀況下也適用,
因此就一直重覆給牠洗啊搓的,反覆換了幾桶熱水~~

有覺得我很enjoy嗎?

擦乾吹乾後貓貓的毛髮看起來油亮亮濕濕是正常的,之後多洗幾次就會擺脫囉!!

                                                                                                              (最後這張照片感謝林佚宣醫師提供)

<小叮嚀>
讓貓貓這麼快脫離 還原面貌 是多人努力下的成果
(可以想像有人忙按摩、有人餵食、有人去備洗澡水...最後等待卸妝油到來是多麼熱鬧場景)
切記,通常洗到完全乾淨可能需要再幾次的努力,
一開始把大部份膠去除 趕緊洗淨吹乾不受涼才是初期保命的方法喔!!



歡迎轉載或引用,但請註明出處,謝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