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貓咪愛亂尿尿 人生是黑白的

當你養了一隻會亂尿尿的貓...
在冬天蓋暖暖的棉被,竟然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by 恩亞動物醫院 梁醫生








十分是一隻已結紮的母家貓
因為上班早出晚歸,我每天只能清理一次貓砂,有時候太累,還會忘記清就直接倒頭大睡@@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在某個清晨,抱著棉被睡的我感覺到十分輕輕跳到被窩上,就像平常要跑來跟我睡一樣
但只見牠一直抓撥棉被,anyway,還是很可愛~真是一個溫暖的早晨
~(完全是自以為)
此時,十分突然轉半個圈蹲下來,以認真的眼神看著前方我聽到了微弱的水流聲...
當我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十分已經以光速遁逃,留下一臉錯愕的我,還有棉被上那一泡溫熱的尿。
這就是十分的棉被尿尿初體驗,也是我惡夢的開端
(我在寫小說嗎…) 
我把棉被洗好晾好,心裡有點怕鄰居以為是我尿床
我曾經養過一隻愛噴尿的公貓,亂尿通常是標示地盤的行為問題,或是泌尿道疾病的症狀
十分並不符合這兩個情況,我想這次應該只是偶發事件,抓住十分訓話一下就了事。
事實證明我的想法大錯特錯,狀況變得越來越糟
不管是衣服、背包、抱枕、地氈、家裡的角落,只要是一塊平坦的地方,十分都會在上面尿尿。
從此我過著每天洗洗晾晾的日子,有時候尿味太重,還必須把東西丟掉。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貓廁所環境升級計劃正式開動:
增加清貓砂的頻率,換不同牌的貓砂、多加一個貓砂盤、用清潔劑把尿遺跡徹底清理
也有當場抓包後立刻責罵,可惜都成效不彰。
最後,我只好實行人貓隔離政策,每晚聽著十分在門外喵喵叫想要進來,就覺得好難過

就在此時,瞇娃醫師頂著光環跟我說
“hey,要不要試試看吃藥呀?”
我們討論過後,確認十分不是因為地域意識、貓砂不合心意、泌尿道或其他疾病異常而亂尿,
推斷十分是屬於焦慮型的排尿不當
(anxiety-based inappropriate urination),
可能造成焦慮的原因最常見為:
1.      貓砂放在人來人往、吵雜或其他讓貓咪覺得不安全的地方
2.      分離焦慮症
3.      多貓家庭
4.      有特定的貓咪討厭的人出現
以十分的生活環境來說,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分離焦慮症,所以是我離開牠太久造成的囉 T_T
真是情何以堪
(這個成語是這樣用的嗎?)
可惜我無法不去醫院上班,只好選用別的方法
服用可減低焦慮的藥物,亦即是憂鬱症的用藥。
藥效如何?有圖有真相。
 
                用藥前 床上的現行犯                                                       用藥後 我愛貓砂不愛床
其實貓咪被迫在不對的地方尿尿釋放焦慮,又換來主人的責罵隔離,是一種壓力很大的生活方式,
主人應多體諒,每天多花點時間陪牠們,為牠們設計一個能安心居住的環境,才是治本的方法。
但若有無法改變的難處,亦可藉著每一到兩天吃一次藥,以藥物效果減少牠們的焦慮,
這或許不是最理想的方式,但至少能挽回和諧的人貓關係、共同輕鬆愉快的生活。
十分自從吃藥後,就沒有再亂尿過喏,這個故事也可以結束了~
但不得不提,整件事裡最悲情的角色,不是我也不是十分,而是被尿的棉被
怎麼洗都帶著一股淡淡的尿味的它,最後被我含著淚丟掉了。

PS 天氣寒冷,沒有棉被的我,只好穿著大衣捲成一團睡覺,被封為遊民。
     帥到不行的周醫師知道後,就送了我一張棉被,真是感人的
happy ending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