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狗狗的第三眼瞼作怪(櫻桃眼cherry eye等介紹)


有看到上面狗狗左眼的眼內角有一塊紅紅的肉團嗎?那就是「櫻桃眼」囉!

一般我們都知道眼睛有「上眼瞼」和「下眼瞼」,
但您知道有些動物,譬如狗狗與貓貓,
他們有所謂的「第三眼瞼 (third eyelid)」的存在。
也有人稱它為瞬膜 (nictitating membrane),
當然它還有其他相似的名字,如membrana nictitans, palpebra tertia, haw等。
至於第三眼瞼在狗貓身上扮演著什麼角色,有什麼神奇的功能嗎?
或者,擁有它是不是相對也多了一些疾病?
「櫻桃眼」就是其中一種第三眼瞼的疾病之一,
在某些品種的狗算是常見的問題,不可不知!
                                                                                          恩亞眼科 蔡文智醫師





狗貓的第三眼瞼位在內側的眼角中,
有下列的重要功能:
(1) 擁有一片T形軟骨,功能上有保護角膜的效果;
(2) 構造上也有淚腺的分泌腺體與淋巴組織,可分泌淚液滋潤與免疫的功能,
產生的淚液量,在有些品種的狗狗甚至達到50~60%,占很重要的比例;
(3) 滑動的時候可以將分泌的淚液,均勻滋潤角膜。
 上圖是第三眼瞼的結構圖。取自Fundamentals of veterinary ophthalmology, Slatter.
然而,要閉上第三眼瞼,在大多數的動物都是被動式,也就是不能自主的控制;
但在鳥類卻是可以自由控制這一片「透明的瞬膜」,
在飛行中有保護功能,並也能看到前方。
貓咪擁有部份控制第三眼瞼閉合的能力,而狗狗就沒辦法自己控制了。
第三眼瞼在狗貓上也有一些疾病需要注意,
可分為先天性(congenital)的問題與後天性(acquired)的問題,
(1) 先天性的問題:
    1. 色素缺乏症:
        有些狗狗第三眼瞼邊緣可能會沒有色素,有時會誤以為是發炎,
        因為看起來會紅紅的;而且沒有色素的保護的區域,有增加變成腫瘤的可能性。
    “北鼻”的第三眼瞼看起來沒有色素紅紅的,其實不是發炎喔!
    2. 環形第三眼瞼:
    3. 第三眼瞼軟骨變形(內轉或外轉):
        部份的大型犬幼犬發生機率較高,有時易被誤診為櫻桃眼。

(2) 後天性的問題:
    1. 第三眼瞼的腺體脫出(櫻桃眼):
        PS. 最常見的問題,也可歸類到先天遺傳的原因!
        櫻桃眼的狀況在狗比貓常見很多,尤其在米格魯、可卡、鬥牛犬等品種較易發生。
        發生的原因推測是腺體與眼眶骨連接的結締組織鬆弛或先天發育不良造成,年齡通常在1歲左右被發現,
        較少在年紀大時發生,若老年狗有櫻桃眼,一定要和腫瘤區別哦!
        貓的櫻桃眼較少見,因為case較少,目前統計發生的年齡可能會比狗晚的多,4-6歲都有可能發現。
        處理方式最好是用手術方式將腺體復位,不可用摘除腺體的方式,否則乾眼症機率大增或其他保護角膜的效果失去的術後副作用。
        當然手術方式也不只一種,術前的檢查治療與術後的照顧保養也很重要,需要詳細和醫生溝通手術方式與術後照顧的方法哦。
    2. 第三眼瞼突出:
         PS. 單純的第三眼瞼跑出來,並無腺體脫出,與櫻桃眼不同哦!
         因第三眼瞼在狗貓並不常自主性的跑出來覆蓋,故單側或雙側的第三眼瞼脫出並不正常,背後的原因非常的多。
         雖然有時候狗貓太累,想睡覺的時候,或運動過度的時候也有生理性的第三眼瞼突出,但通常是短暫性的。
        病理性的問題如霍納氏症狀群(horner’s syndrome)、貓常有的Haws syndrome、或其他肌肉、神經性的問題,眼眶後的組織萎縮也會有同樣的症狀出現,這些問題都需要有經驗的醫生來排除。
  
上面的狗狗在眼科超音波檢查下眼球後組織出了問題,第三眼瞼也會異常突出。

    3.
淋巴性增生(濾泡性結膜炎):
         在狗貓都可能發生,大都是長期慢性結膜炎引起,在狗貓造成原因不一樣,最好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4. 發炎性增生:一些特殊品種的狗,特別的免疫細胞浸潤造成。
    5. 腫瘤:
         非常少見,在年齡稍大的狗貓較懷疑,一定要和櫻桃眼、發炎等問題區分清楚,才不會影響治療與預後。

    下圖是貓第三眼瞼的腫瘤,雖然非常少見,但仍舊不可排除,初期的症狀就像“櫻桃眼”,
    等到轉診來的時候已是腫的非常誇張,病理結果是淋巴瘤,也是較少見的。
    下下圖手術切除後可見角膜與眼內狀況還是ok的。
  
  6. 創傷或異物:
         依不同程度選擇不同治療方式,輕微的只要點藥即可,但嚴重的撕裂傷需要手術縫合。
 下圖可愛的邊境下眼瞼的眼內角受傷,轉診來做詳細的檢查與評估,第三眼瞼僅輕微波及,無礙。
『恩亞蔡眼科小結』
狗貓第三眼瞼的問題雖然不是最常見的眼科疾病,
但確實也是會常困擾您與您親愛的寶貝們,
因為有些發炎的問題常與結膜一起發生,需一起評估。
有些問題可大可小,貓和狗的原因與治療也差異極大,
當您的寶貝有眼睛不舒服的時候,
要即早檢查,即早治療反應才會好哦!

0 意見: